回到首頁

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

幸福長生不老-綠豆薏仁美白甜湯




幸福長生不老-綠豆薏仁美白甜湯

     天熱乎乎,氣溫不斷升高,來點消暑,清涼解暑,所以這次小露媽咪選用白薏仁及紅薏仁來煮甜湯,白薏仁與紅薏仁差在哪呢?小露媽咪來說明一下:薏仁脫去外殼,稱為糙薏仁,亦稱紅薏仁;紅薏仁脫去糠層後,稱為薏仁,又稱白薏仁。

夏日的幸福甜湯當然要屬薏仁囉~薏仁可以滋養、清熱、健康益胃,是補虛益氣的長生不老食品;又屬美白食品,有消除黑班及美白肌膚的作用,尤其是紅薏仁成份比小薏仁及白薏仁高,功效好。



    自從高雄媽媽送小露媽咪這免火再煮鍋,水滾之後就可以關火放到外鍋,無論是早上煮粥,晚上燉湯,都好用省時又省瓦斯,加上不用顧火,尤其冬天最好用,煮好的湯端上桌還會一直滾約1小時,吃完飯來點熱呼呼的湯最好了。



份量:4-5人份   料理時間:2小時  使用工具:免火再煮鍋  難易度:

綠豆薏仁湯材料:

綠豆 150g

白薏仁 100g

紅薏仁 100g

2500g

黑糖 100g





綠豆薏仁湯做法:

1.      先將綠豆和薏仁洗淨,再泡水2~3小時。



2.      在免火再煮鍋裡倒入2500g水和綠豆薏仁蓋上鍋蓋煮滾後離火,再將再煮鍋放入外鍋中蓋上外蓋,悶煮2小時。




3.      2小時後將黑糖倒入輕輕攪拌均勻,即可食用。或待完全涼透後,放入冰箱冷藏,冰過後的綠豆薏仁湯風味更佳。






其他甜湯做法:




後記

黑糖功效:

黑糖有豐富的鐵質、鈣質、維他命B2、微量元素(鈉、鉀、錳、亞鉛、銅)
黑糖是溫補食物,有益氣、緩中(指緩和腸胃道不適)、活血散瘀、溫經散寒、緩解疼痛的功效。幫助紓緩生理期不適,如果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,黑糖對女性的生理期健康特別有幫助,在生理期食用黑糖,目的是讓經血排出比較順暢,避免閉經、痛經的情況。

薏仁功效:

      薏仁是除澱粉類之外,還含有相當多的蛋白質與油脂、維生素 B1B2,以及鈣、鐵、磷、礦物質,主要的脂肪酸是油酸 (百分之五十) 及亞麻油酸 (百分之二十八)。其中蛋白質能分解酵素,軟化皮膚角質,使皮膚光滑,減少皺紋,消除色素斑點。

薏仁可降低高血脂症患者血漿膽固醇、血漿 總脂質、三酸甘油脂、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糖濃度,也可增加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, 能改善青春痘、治療褐斑、雀斑,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。

     另外,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,有利尿、消腫的作用,能達到減肥的效果;但須特別注意的是: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,所以懷孕及月經期婦女,應避免吃薏仁。每天食用50100公克的薏仁,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濃度,預防高血脂症、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,進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生機率。

   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,可以吸附膽汁中專門負責消化脂質的膽鹽,使腸道對食物的油脂吸收變差,進而可以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;對於長期便秘者,食用薏仁後也有助於排便。

  雖然薏仁有益於人體的健康,但它所含的醣類黏性高,吃多了反而妨礙消化。因此,應以適量攝取為宜,不妨在白米中加入薏仁混和煮成薏仁飯,或是煮個綠豆薏仁湯,不但清涼退火、美容養顏,又能遠離疾病唷!

綠豆功效:

綠豆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,維生素B1B2、胡蘿卜素、菸礆酸、葉酸,礦物質鈣、磷、鐵。所含蛋白質主要為球蛋白,其組成中富含賴氨酸亮氨酸蘇氨酸,但蛋氨酸色氨酸酪氨酸比較少。如與小米共煮粥,則可提高營養價值。綠豆皮中含有21種無機元素,磷含量最高。另有牡荊素,β-谷甾醇。綠豆的藥理作用為降血脂、降膽固醇、抗過敏、抗菌、抗腫瘤、增強食慾、保肝護腎。

綠豆粉有顯著降脂作用,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,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分解成膽酸,加速膽汁膽鹽分泌和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。

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,可輔助治療蕁麻疹過敏反應。綠豆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。綠豆中所含蛋白質、磷脂均有興奮神經,增進食慾的功能。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,可以保護肝臟,減少蛋白分解,減少氮質血症,因而保護腎臟。  


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好寶寶祐與媽咪的小天地 ❤❤2013年7月17日 晚上9:58

    夏天吃這樣真的很健康又好吃
    [版主回覆07/18/2013 22:00:09]綠豆薏仁當飯吃 順便減肥  一舉二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