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
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麵包機做法: 地瓜甜饅頭Sweet potato Steamed Bread



麵包機做法: 地瓜甜饅頭Sweet potato Steamed Bread


說到蒸饅頭對小露媽咪還是有點困難,發酵時間也無法控制,現在是夏天家裡溫度高達36℃ 地瓜麵糰半小時就發好了,冬天家裡溫度才8℃要發個1小時也發不起來。

不過每一次學做饅頭又多學了一些經驗,失敗為成功之母咩~

    小露的姐姐常念小露媽咪都不去學烘焙,造成很多失敗品浪費食材,我跟姐姐講我只是有興趣,想要做出很美可以賣的成品還差很遠,不過我有三個固定粉絲(爸比+小妮妮+小紅豆)一直在為小露媽咪加油,我努力的動力就是家人,我喜歡做健康的東西給家人吃,我常常跟姐姐小妮妮講,媽媽煮的東西都要吃下去都很健康沒有毒哦~


份量:22    料理時間:2小時   使用工具:蒸鍋 /蒸籠紙  難易度:★★★

地瓜微甜饅頭麵團材料:

  1(220ml)

橄欖油 20g (沙拉油) 2瓶蓋

砂糖  1/2

  1/2t

中筋麵粉3+ 1/3 杯做手粉用

酵母粉2T

地瓜 100g  (1小條)

準備工作:

地瓜洗淨去皮刨成絲,利用蒸鍋以中火蒸5分鐘(半熟狀)



地瓜微甜饅頭手工做法:

1.      砂糖、塩倒入水中均勻,直到糖粒完全溶化後倒入酵母粉。

2.      將麵粉過篩倒在桌子,中間挖個洞建一個粉牆,將酵母粉水和油倒入,用手指將水料調成糊狀。

3.      再將所有的材料慢慢拌合,搓揉均勻成光滑麵糰,蓋上保鮮膜或鍋蓋蓋起來進行醒麵。

4.      待麵糰經過30分鐘發到1.5倍大,將麵團捍平後放入地瓜絲捲起,將地瓜均勻揉進麵糰。

5.      將麵糰桿成0.5公分厚麵皮,再將麵皮捲成長條狀,再用刀切成共20-22個一樣大小的地瓜麵糰。

6.      然後放置舖有蒸籠紙的蒸籠上鬆弛30分鐘。(視麵糰發到1.5倍大)

7.      等麵糰發酵到比原來的麵糰大一倍時,就可移入己事先預熱的蒸籠中以中火上蒸5~8分鐘。



地瓜微甜饅頭麵包機做法:

1.      麵團材料全部都放進麵包機發酵好後取出,將基本發酵好地瓜麵糰的用手輕壓使多餘的空氣排出。



2.      將麵糰桿成0.5公分厚麵皮,再將麵皮捲成長條狀,再用刀切成共20-22個一樣大小的地瓜麵糰。



3.      然後放置舖有蒸籠紙的蒸籠上鬆弛30分鐘。(視麵糰發到1.5倍大)




4.      等麵糰發酵到比原來的麵糰大一倍時,就可移入己事先預熱的蒸籠中以中火上蒸5~8分鐘。





小露媽咪小叮嚀:

1.         開蓋時請先開小小縫,才不會使饅頭立刻接觸外面冷空氣,導致肉包縮水。

2.         發酵好的麵糰,請勿移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.         不要超過預定的時間蒸太久,不然饅頭表面會產生縐縮堅硬的現象。

4.         地瓜絲蒸過後富有水份揉進麵糰時會使麵糰變軟,可撒些手粉使麵糰回覆到不黏手狀態。

5.         地瓜絲如果刨成跟小露媽咪一樣細的就可以不用蒸半熟,但是無法刨或切那麼細的,建議還是要稍微蒸一下比較好。



其他饅頭做法: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節日快樂!

    我的地盤有些網絡行銷方面的介紹,歡迎來參觀喔!

    回覆刪除